本文作者是Gin Chin,擁有超過十年的公關經驗,感謝心得分享。
10月12日,我在TeSA上一堂爆滿的實作課程【超有感新聞稿撰寫】。

我個人從事公關已有10年以上的經驗,離開公關也有5到6年,自認已經嚴重脫節了,現在的科技環境與溝通工具方式都已經不同了!當下實在不敢跟老師提及公司的新聞稿都是我撰寫的。雖然短短的2小時課程,也是寫新聞稿前後功夫的精華篇,講師本來是記者出身,了解記者心態、生態與環境。他不藏私,跟大家分享一些眉眉角角。

上課內容以及現場新聞稿實際撰寫的課程,真的很棒!但這篇重點不在此,有機會的話,各位可以上鄭老師的課唷。

談到我的工作經驗,由於前東家並沒有太多公關預算請公關公司操刀年度新品上市記者會,都是GC姊一手包辦……平常除了正式商業新聞稿外,無外乎也是用平常心跟記者大大「交心」、交朋友。媒體界也很有趣,有些真的可以跟妳打哈哈交朋友(通常是雜誌類,但別指望日報跟電視新聞記者),要出席記者會時也很阿莎力會相挺帶人馬過來,有些是真的很忙碌,也無法跟妳打哈哈!我還記得那是掛著MSN的年代,還可以看到對方顯示「忙碌」的狀態。

鄭老師一針見血指出記者每天要收到近百封的新聞稿,所以撰寫新聞稿的時候,要思考如何脫穎而出?除了標題吸睛之外,還有一點要貼心幫記者朋友節省打開文件的時間;另外,每張產品或活動照片要加上「圖說」。不然除了你知道你家高層誰是誰之外,誰有美國時間自己匹配對照或另外打電話詢問?除非是重大新聞,各家媒體都會揭露訊息,不能遺漏。

之前以為我已經很細心了,聽了鄭老師的課程,沒想到還有這招……要貼心幫記者朋友節省打開文件的時間!言下之意就是在內文中還要列出重點,以方便記者直接貼文(記得重點摘要),不用記者大大另外下載Word檔,再去打開檔案再去複製貼到自己寫的文章中….

說到這裡,想起昨天有廠商登門拜訪,跟講師提到的「貼心」不謀而合,剛好這兩件事拿出來一起分享……

最近認識一家明年要上市上櫃的蛋廠商,了解並試吃過之後,覺得很不錯。於是,開始討論寫開箱文作業,對方一聽到我已經好奇玩過他家的紅蛋新鮮度實驗,我只是隨口一提:「那我應該再拿別家的紅蛋測試,以同樣標準規格測試比較客觀。」於是在廠商出國出差前,又趕緊在昨天迅速再送來樣品,並隨手帶來一盒非自家的紅蛋,以方便我可以隨時動工!

之前,我也曾幫很多廠商寫過開箱文,有時自己的好奇心驅使也會想中立地知道廠商自誇的特色是不是果真如此?有時,即便有想法也是會拖到假日或忘了採買競爭品或其他輔助工具品。這樣一拖,可能就是又多個幾天才完稿!

另外順帶一提,廠商也很阿莎力,通常會多給幾盒產品,讓我自由運作發揮。不論是自用隨手可拍(例如:煮泡麵時再加一顆健康蛋,可以簡單美食),或是做公關送家人或親友鄰居試吃……以上,都是可以隨機宣傳的機會點!

話說我第一個公關職務服務的東家──高峰百貨連鎖集團,(嗯,如果你知道這公司,大概就可知道年齡了!)回想當初我初入公關領域,在還沒有專業的基底下,就是憑「勤」字與記者互動,讓記者認識我們公司。我當時每周固定主動發新聞稿主打「本周特價品」,方便做球給記者媒體寫素材。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媒體原本不理睬我,到最後有時事發生時(例如:鮮奶、衛生紙要調漲時),因為我是最好配合的店家,媒體都會優先找我安排採訪,實地拍攝增加曝光!(這些我都有留下當時的聯合、自由、中時的新聞剪報),現在只能感嘆當時媒體業者用手指頭都能數得出來,現在真的太競爭了!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