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是靳千沛,從事SPA產業二十多年,現任芳香學苑、拓QUO SPA以及中山15講堂的創辦人。感謝心得分享,特此鳴謝。


你的專業,必須找到懂你的人


在產業二十多年,看著它從傳統的美容沙龍,走進人人口中的SPA產業。如今產業更迭,我常思索該如何帶領企業突破發傳單、殺低價的傳統導客策略。

昨日與知蜜兩岸女性交流創辦人Tina接受聯合報(udn)的專訪,我們談到了創業過程中的辛苦點滴。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我們找顧客無門的苦,所以這也促使我開始深耕營管與E世代行銷技巧,期望可以為上門的學員們帶來嶄新的思維與作法。

說到E世代社群,那麼就跟大夥們分享一下這些日子讓我感覺很受用的課程,由鄭緯筌(Vista) 老師所講授的「社群行銷品牌術」 的上課筆記與心得吧!

以傳統的導客模式來說,我們引導顧客的方式就是站在路邊發發傳單,發個簡訊達到告知促銷的目的。或者,透過送包面紙施以小惠的方式,讓消費者記住。甚至,有些公司還會再寄Email來讓顧客知道企業的最新動態……但是,這些方式早已經過時,很多創業者也開始轉為利用社群媒介的散播,進而達到個人品牌的塑造與行銷。

Facebook或是LINE雖然很方便,但它們是讓顧客認識你的唯一管道嗎?上了鄭老師的課,也讓我重新整理了思維。的確,如果我們只是依靠單一通路來行銷自己的品牌,其實是有風險的。若有朝一日失去它時,我們該怎麼辦呢?而過往累積在此的足跡,又該如何延續呢?

你就是品牌

根據老師的建議,讓我思考打造個人品牌的途徑:

1. 首先重新確認與定位你的個人品牌或社群定位。
到底你在消費者心中的定位是什麼?不要一昧用自己的語言,講別人聽不懂的話。不能只有促銷,我們應該好好地建立自己獨特的定位,用他人無法取代的特質來取得消費者的青睞。

2. 開始訂製符合自己個性和氣質的傳播工具。
世界上的平臺那麼多,我們該選什麼平臺呢?想想像是Facebook、部落格、Instagram、LINE、LINE@、微信、微博、優酷和YouTube等,其實絕對不缺好用的平臺和數位工具。只要事先釐清自己的顧客群眾輪廓,了解他們的需求,就可以選對適合自己的平臺和方法。

3. 寫出你的產品、服務的內容,透過內容行銷感染人心。
我時常瀏覽部落格,在看部落客的文章時發現其實人人都有寫作的能力,但是要很懂粉絲的心態和需求,其深度與技巧才是真學問。Vista老師說寫文案不能光靠靈感,平常要多觀察,而寫作也是需要有架構的。

這番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你可能花不到一秒的時間,就決定是否要看某篇文章?換言之,如果想要打造吸引人的文章,那麼包括標題、內容以及刊登頻率,都是需要經過縝密計畫的喔!

整體來說,「社群行銷品牌術」真是讓我收穫滿滿的系列課程。其中還有太多精彩的內容,未來再分章節跟大家分享囉!

0 留言